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自动化教研室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3   浏览:

自动化教研室是由我校最早设置的供配电教研室发展而来,拥有省级教学团队—自动化技术教学团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专业建设及教学积淀。自动化教研室具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精湛、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9人,讲师及工程师9人,博士及博士在读9人,硕士10人,学士2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电气自动化教学团队2015年被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

自动化教研室主要负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专科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建设、教学与科研; 近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专业的招生报考率及就业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本教研室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包括:《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控制系统计算机仿真》、《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供配电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等。

近几年来公开发表发表教学改革及科研论文60篇,其中SCI、EI、CSCD期刊收录10余篇,核心期刊20余篇,专利20余项;主编校内实践教材2部。主持研究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项目3项,承担校级教改、科研课题多项。

多年以来,自动化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学科竞赛的指导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三年来自动化教研室老师所指导的参赛队伍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竞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大赛中取得省级及国家级奖项近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