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电气控制科研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

团队简介:

电气控制科研团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稳定的团队成员共7人,其中博士3名,在读博士2名,研究生3名,主要从事电气传动及电机非线性控制、电力电子变换与控制、电力电子装置、嵌入式控制系统、并网逆变器和开关电源等研发与开发工作。近年来,该团队承接了陕西省科技技术厅、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科技局十余项省部级纵向课题,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十余项,涉及自动控制、通新控制、电源技术、变频控制技术等多个研究方向,已发表专业学术核心论文几十余篇、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1.涡流纺纱机电控系统从站CANOPEN通信协议开发

CANOPEN通信协议系统主要用于汉中华燕纺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全自动涡流纺纱机,采用基于DSP芯片的单元模块化结构设计,可以实现数据统计、远程监控等功能,其通讯协议采用通讯协议CANOPEN,具有以下优点:

(1)该通讯协议具有速率快、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好的特点;

(2)整个电气系统I/O节点数减少50%以上,便于后期维护检修;

(3)采用了该通讯模块的纺纱机电气控制系统,各单元独立控制,而上位机主控器负责各单元之间的协调工作,大大降低了原系统主控器的运算负担,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4)化简后的网络结构无法从电路上详细区分信号流向,增强了系统保密性,不易破解硬件电路。

2.飞机无杆牵引车

《飞机无杆牵引车》项目针对液压混合动力飞机牵引车,引入液压蓄能器回收车辆的制动能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设计电驱动和液压混合的并联式液压混合动力飞机牵引车动力系统,制定整车参数和性能要求以及动力系统元件的选择准则,对动力系统关键元件进行初步选型以及参数匹配,以此最大限度地提高牵引车整车性能和工作效率。利用液压再生制动控制策略和基于模糊逻辑的驱动控制策略实现两种能量源的合理管理和分配。设计实现四轮驱动模式下电机和液压泵/马达的转矩分配以及两种制动系统协调策略,试运行证明输出过程平稳,能很好的完成牵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