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2022学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4   浏览:

新学年开学之际,为使我院2021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人生导向,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明确学习和工作目标,顺利适应大学新环境,电子工程学院于9月2日、3日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9月2日上午,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侯睿、党总支副书记郝杰、学院副院长肖海峰、学生管理科科长龙卓群和辅导员马晨给新生带来了多场贴合实际且意义深刻的入学教育讲座。

侯睿书记进行了“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讲座,旨在使同学们在初入大学时便树立正确信念、坚定理想目标。她在讲座中提到,同学们要从实际出发去看待理想,理想总是和现实存在差距的,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地缩小与现实的差距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对于新时代大学生尤为重要,同学们要从党史教育中汲取营养,感受先辈精神力量,树立理想信念,并积极向党靠拢。

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郝杰、学生管理科科长龙卓群、辅导员马晨开展了教学管理相关规定教育讲座。郝杰书记在讲座上强调,大学并不意味着完全自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要在学习和生活中都端正态度;面对大学这一展现自我的平台,同学们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要做勤奋者,不做怠惰者,为成为应用型人才而不断努力、不断进取。

龙卓群老师则向同学们说明了校纪校规。龙老师说道校纪校规是学生在校生活中不可逾越的底线,叮嘱大家一定要遵守校纪校规,一切行动跟着规矩走,为成为将来的高素质、高精尖人才打好坚实的素质基础。同时他还鼓励大家树立长远目标,抓住机会改变自己,并拥有为此付出行动的勇气和决心。

马晨老师宣读了《西安航空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西安航空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西安航空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西安航空学院评先选优及奖励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还督促同学们要树立牢固的法纪观念和文明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自律意识,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

9月2日下午,副院长肖海峰面对全体新生开展了创新创业引导讲座。肖院长提到,我国高等教育正逐步走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这既是社会发展的潮流趋势也是国家政策的导向。尤其是国家自2015年起正式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自项目开展以来,大批人才和优秀学生项目得以涌现,而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子,我院学生也应积极投身于大创项目中。随后,肖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创”等赛事的基本内容、参赛条件以及我校优秀学生项目,鼓励新生积极了解、参与创新创业类赛事。

9月3日,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毕杨、教研室主任何红为使我院新生尽快熟悉自身专业,开展了专业引导讲座。

在讲座上,毕杨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工程学院大类培养的具体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分别从专业介绍、专业历史沿革、专业分流时间及学分要求、专业要求、人才培养方案及课堂体系、专业办学条件、专业教学改革、学科竞赛及实践活动、学习方法、专业就业方向这十个方面,详细说明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提高个人能力和个人素养。

何红老师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进行了详细介绍。她介绍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与其他电类专业的区别讲解了我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发展历史、教学团队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方向、专业特色、校企合作概况、就业方向等内容展开详细解读。最后,何红老师期望2021级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刻苦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努力成为优秀的大学生。

本次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让新生对我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引导学生要树立积极上进、独立思考的人生态度。会后,新生们纷纷表示会牢记老师们的提醒和教导,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学习生活,早日确立自身大学生涯规划以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