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赵东波   来源:汪玲      发布日期:2021-04-17   浏览:

电子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1415日上午,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基础教研室在沣惠校区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肖海峰以及学院教师共30余人出席,学校质评处刘振庭、屈建军两位专家教师应邀参会。研讨会由基础教研室主任赵东波主持。

研讨会上,首先由赵东波主任做了“思政进课堂,润物细无声”的主题报告。他以“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三个问题为脉络,阐述了“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不是专业课的思政化”;从专业课教学的角度对“课程思政对专业课教学的实际意义”做了分析,并结合自己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经验提出,“如何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做到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主题报告之后,多位教师分别结合自己专业课的教学实践围绕“课程思政怎么做”进行了分享;围绕“课程思政在课堂上的如何具体实施”,各位老师结合自己教学实践的具体做法展开了热烈讨论。

针对本次教研活动,质评处专家刘振庭教授表示,教研室承办全院参与研讨的教研形式,主题很明确,研讨内容也很充实,能起到集思广益的效果。这样的教研活动“形式新颖,主题明确,内容充实,效果显著”。屈建军教授也对本次教研活动给予很高评价,并且他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对“人为何要学习”发表的自己的观点,从历史发展的层面解释了“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最后,肖海峰对本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进行总结,指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院教师要牢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使命,在课堂教学中努力探索专业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让学生有更深刻更直接的体会,从而达到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据悉,本次由基础教研室举办的主题教研活动是电子工程学院系列主题教研活动的第一次。从本学期开始,电子工程学院计划陆续开展系列主题教研活动,每期一个主题,由各教研室承办全院教师参与研讨,本学期将陆续开展总共10次。(图/文:电子工程学院 赵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