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测控技术教研室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3   浏览:

测控技术教研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培养的专业有:检测技术及应用、过程控制及自动化、计算机控制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测控技术教研室在学院领导下、在教研室各位老师的不断努力下,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测控技术教研室主要培养的专业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十四五规划中,该专业将为获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而不断努力。

测控技术教学团队曾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自2012年升本以来,测控技术教学团队又于2013年被批准为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团队目前有成员23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次,省级先进工作者1人/次,省级教书育人楷模1人/次。按学历分,有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0人,按职称分,教授及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3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6人。

测控技术教研室负责培养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航空发动机半物理仿真试验教学和研究基地为基础,依托学科专业建设需求,努力培养优秀的面向航空企事业单位的应用型测控人才。2017年被评为西安航空学院首个省级一流建设专业,专业所在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有《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技术》2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获批“陕西省测控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航空发动机测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测控电路及装置》获批线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新升格本科院校电气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教学改革项目获批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近三年,团队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主持省级项目1项,参与省、市级2项,获批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及软著,获批2项发明专利,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多篇。团队成员先后编写出版《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接口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等教材。

本科生培养

测控技术与仪器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航空工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数理和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航空测试、仪器仪表、检测装置与控制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试验、航空测试、设备维护与管理工作,具备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有意愿、有能力为社会服务;

(2)掌握扎实的数理和自然科学知识,熟悉相关标准和行业法律法规,综合考虑工程与社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运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航空测试仪器、检测装置与控制等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体现创新意识;

(3)具备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下作为技术骨干或项目负责人的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4)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获取新知识、新技术,具有持续学习和跟踪前沿技术的能力。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C、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B、传感与检测技术B、电子测量技术A、单片机原理及应用B、测控电路及装置、计算机控制技术、航空发动机基础、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飞行器全机静力疲劳测试技术、飞机强度测试仪器、虚拟仪器技术与设计及航空数据总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