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计划|电子工程学院“榆你童行,同心协荔,助力脱贫”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6   浏览: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聚焦城乡建设的新变化,决胜脱贫攻坚,培养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电子工程学院成立“榆你童行,同心协荔”暑期实践队开展大学生返乡扶贫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分别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和榆林市绥德县,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探访、慰问空巢老人、帮助贫困和留守儿童等多种形式展开,展现了大学生肩负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的新风貌。

把握时机,电商脱贫

“榆你童行,同心协荔”实践队来到大荔县埝桥镇北黄村,村支书董树锁及其他村干部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他们向大家介绍了北黄村的具体情况,北黄村辖8个村民小组,7832894人,耕地面积4354亩,其中有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已经全部基本脱贫。了解完村里情况之后,村支书组织大家一同观看了“战役一线党旗红”纪录片。

董支书带大家前往北黄村电商服务站,在这里大家了解到,近年来,大荔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建设电商民生工程,精准实施电商扶贫措施。通过加强电商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网络运营销售技能。抓紧快递物流建设,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县、镇、村三级服务及快递运输体系一体化的运营工作,为镇村服务站的电商运营提供了快递运输保障。此外,还设立了电商扶贫超市,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好服务。

随后实践队来到马宁女士家里,马女士虽然身体残疾却仍然靠做电商脱贫。在政府号召下于2017年做起了电商,售卖冬枣、苹果等当地水果,至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快递业不能正常运转,导致工作无法正常进行。随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之后,政府为电商运营提供了快递运输保障,使她的电商事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据了解,大荔县自2017年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全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培育电商企业。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5.7亿元,贫困人口线上销售总额达3800万余元,辐射带动贫困户3140户,直接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各一处,镇级服务站点16处,村级标准化服务站点120处。县域形成农产品物流集聚市场5处,快递企业20余家,实现县、镇、村三级服务及快递运输体系一体化的运营工作,为镇村服务站的电商运营提供了快递运输保障。

通过此次走访,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坚决对脱贫工作的决心以及国家扶贫政策的强大力量,志愿者们深受鼓舞,以后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爱空巢老人,让爱不再孤单

“老有所依,幼有所长,鳏寡孤独皆有所养”,赡养和关爱老人是我们晚辈应尽的义务。为了继承和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电子工程学院“榆你童行,同心协荔”暑期实践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队分别前往大荔县北黄村、南黄村、顾贤村以及绥德县新五村的空巢老人家里进行走访和慰问,经过走访发现,老人们的子女外出打工,自己常年独自居住,子女们也很少回家看望他们,老人们依靠政府的低保补贴维持生计,长期接受国家各种政策的帮扶。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老人在家里的日子过得不错。



队员们走访慰问多家空巢老人,还特别贴心的为老人们做了心理疏导,卫生清洁等志愿工作,临走前,志愿者们得到了村支书和老人们的一致好评。老人们也一致表示,他们赶上了好时代,党的政策真是好,真正的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爱。


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多管齐下破解脱贫瓶颈,政府对老人的关爱和扶持,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人们拥有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关爱留守儿童,让爱不再遥远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教育扶贫的根本目的是让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彻底脱贫。农村留守儿童,则是教育脱贫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

   为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实践队队员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助力当地教育扶贫,把真情和温暖传递给孩子们。

实践队分两组,一组人员来到了大荔县安仁镇顾贤村,一组人员来到榆林市绥德县新五村。首先,志愿者们对村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两个村子的基本情况如下:

新五村由五个自然村组成,分为20个小组,共有600多户,2400余人,可种植土地面积有5265亩,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现已全部脱贫。村里的留守儿童有14人。

顾贤村有7个小组,共有500户,2055人,可种植土地面积有3800亩,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已经有32户脱贫。村里的留守儿童有12人。村里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冬枣。

这两个村子的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种地无法满足生活需要,父母长期外出打工不能陪伴孩子健康成长,隔代抚养的现象较为突出,老人文化水平低,教育管理方法落后,孩子缺少良好的辅导及教育,自主学习的能力较差,学习上很容易输在起跑线上,实践队员对村里的留守儿童进行了系统调查,掌握了留守儿童的思想表现、学习成绩等情况。队员们主要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和思想上遇到的困难。思想上进行沟通,学习上大力辅导,为他们提供学习和情感上的帮助。

顾贤村的陈雨欣、陈雨露和韩宇鑫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陪伴,志愿者们了解了他们近期的生活及学习情况,从思想、学习等方面给予了关心和慰问,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孩子们表示,暑假在家,爷爷奶奶无法帮他们辅导暑假作业,志愿者赶忙坐下来为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中的问题,并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这样的辅导持续了4天,一直到孩子们做完暑假作业。每天做完作业,志愿者们还会同小朋友们一起画画、涂彩绘,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

同样的,身处榆林市绥德县新五村的实践队员刘智强同学,他在考上大学之后返回家乡,深觉家乡的留守儿童学习上存在很大问题,他每年都利用暑假时间给村里的孩子补课,今年同样没有落下。今年暑假,刘智强来到崔佳旭小朋友的家中,崔佳旭小朋友今年上三年级,他的父母外出打工,一年很少回到家中,但是小朋友是一名特别热爱学习的同学。每天早上,刘智强都会来崔佳旭家中为他辅导暑假作业,并且补习上一学期课程中不会的问题,辅导作业的同时,也给了小朋友心灵上极大的安慰。小朋友也表示“自己要好好学习,早点长大,有一份好的工作,爸爸妈妈不用再出门打工,和他们经常呆在一起”。


在给孩子辅导完今年的暑假作业后,我们的实践队员给孩子送了文具和彩绘工具,给他学习上的鼓励,希望他用知识充实自己的暑期生活,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学期。

摄影扶贫,助推老人快乐生活

经过多日在绥德县新五村的走访调研,实践队员发现村里的留守老人比较多,并且老人们在想念儿孙的时候喜欢翻看以前的老照片,近些年,智能手机普遍,大家都在用手机照相,方便随时查看,很少洗出来,但对不精通电子产品的老人来说,还是洗出来的照片好,这个现象被很多人忽视。于是我们的实践队员决定在新五村开展摄影扶贫活动,为助推老人快乐生活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并且后期将冲洗出来的照片赠送给他们。



实践队员来到老人家里,村民们对他们拍照的行动特别赞扬队员们从取景角度、方向、地点等要素考虑,在村子里为老人以及家里的小孩子拍照,队员们顶着烈日、耐着性子等着大家摆姿势、拍照,此外他们还拍摄农村的村容村貌,感受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



此次活动被村里的人们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我们的实践队员用心、用情参与扶贫,也是队员们给予大家精神上的扶贫,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能让这些留在村里的老人及孩子能获得精神的愉悦。

探访绥德石雕,非遗传承与文化脱贫双赢

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北出的好石匠。绥德的石头与绥德石匠神奇组合,塑造出了洋洋大观、源远流长的绥德石雕艺术,石雕作为一种独立的技艺和产业已有两千余年历史。2003年绥德县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石雕艺术之乡”、2007年绥德石雕手工技艺被列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绥德被命名为“石雕之乡”,2011年绥德石雕被文化部列入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美术项。为更加深入了解绥德石雕,“榆你童行,同心协荔”榆林分队前往榆林市绥德县四十铺,深入调研绥德石雕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情况。

队员们前往绥德县四十铺村采访当地著名的石狮子匠人李兴兴师傅,据李师傅介绍,按照不同功用绥德石雕可以分为七大类:一是与人民生活最为贴近的石宅居、石器具等;二是享誉全国的东汉画像石;三是以石狮子为代表的“狮”文化系列;四是石碑、亭塔;五是飞禽走兽、花草人物的工艺品;六是石版画和雕栏画栋;七是气势宏伟,集石雕工艺大成的牌楼、龙柱等。李师傅最擅长雕刻的是石狮子,他为志愿者介绍了石狮子的制作工艺及流程,传统绥德石雕利用锤、錾、錾刀等工具,通过手工雕刻而成。

   李师傅说:“绥德石雕是“师徒式传承”,我从小就看村里的工匠做石狮子,对石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知不觉拿起了刻刀,我就成了一名石雕徒弟,从入门到现在已经将近20年,我的生活已经和石狮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表示,这门手工艺术已经融入到了自己的骨血里。经过岁月的浸淫,石狮子在这位绥德汉手上演变出丰富多彩的造型,他的作品也获得绥德县石狮子雕刻比赛荣誉证书。通过交谈了解到,李师傅家以前也比较贫穷,但是现在他靠着自己的石雕手艺以及国家相应政策的支持,已经让自己的家庭脱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年收入将近20万元。李师傅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继承并且发扬这门传统手艺,使这门古老的手艺继续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绥德石雕产业迅猛发展,以四十里铺为主,数以千计的村民以采石为业,靠雕石谋生,石雕产业的发展让老百姓在当地就业、增加收入。他们的石雕直接对接城市消费,扩大了销售渠道,有人通过电商进行销售,让传统手工艺品进入千家万户。当地村民利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真正做到了非遗保护传承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脱贫致富相结合,实现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

冬天永远不知道春天来的这样晚,就像我们永远不知道疫情来的这样突然,疫情全面爆发至今,我们经历了最初的恐慌,又在众志成城中重拾信心,坚定信念。在2020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防控疫情显得尤为重要。实践队大荔分队抵达安仁镇顾贤村,开展了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此次走访的目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村民和孩子们普及防疫知识。他们向村民们讲解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进一步的疫情防控,并且向小学生们讲解如何在学校做好个人防护。并且,志愿者跟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了疫情防控教育宣传片《健康第一课》,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观看视频,并且做了相关记录。视频观看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做了了“防控知识我知道”小竞赛,小朋友们踊跃回答志愿者们的问题,经过测验他们对疫情防控的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最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一起学习了“防疫之歌”。借着此次比赛的契机,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

在本次活动中,实践队成员通过各种形式,充分体现了大学生们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我们仍应时刻保持警惕,我们大学生应当扛起疫情防控宣传的大旗,谨防疫情反弹!

调查分析

志愿者们在走访的途中分别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调查问卷。总体数据分析如下:男性占40%,女性占比60%;年龄在20岁以下占5%,年龄在30至45岁占10%,年龄在46至65岁占30%,年龄在65岁以上占比55%,其中80%的村民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业与外出务工收入,20%的65岁以上的家庭收入来源为政府提供的保障资金或扶贫资金与子女或亲戚援助;95%的家庭人均年收入在10000元以上,仅5%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10000元,可以看出我国的扶贫任务有了明显的结果;其中,因家庭成员患重病或由于残疾失去劳动能力致贫占60%,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贫占5%,赡养老人负担重与抚养子女负担重与占95%;所有人都认为政府扶贫政策给农村困难群体带来的帮助非常大;90%的贫困家庭认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效果非常有效,10%的贫困家庭认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效果有效;80%的贫困家庭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医疗救助,20%的家庭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五保”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医疗救助。总体来看,我们国家对农村脱贫所颁布的各个扶持制度都能直接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但是在教育方面还是没有完全实现“教育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大学生利用假期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只是短暂的,并不能做到持续性,国家还应在教育脱贫的道路上继续探索,真正让每个人在教育面前都是平等的。

实践队员心得体会

通信工程191魏梓洋: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服务人民、贡献社会的重要舞台,是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的一扇重要窗口,对于增强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独立意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让我有了实践的经验,更多的是对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的感慨,社会在飞速发展,但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力量,为改变这一问题而出一份力。

电气工程191张泽睿:在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用疫情防控知识感染着小朋友们,用自己的成熟浇灌孩子们幼小稚嫩的心灵,和小朋友们嬉戏玩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充斥着我们耳畔,孩子们的天真无邪让我们仿佛回到童年。我们总会长大,但是我们要在成长中收获幸福,收获快乐。我们总会长大,但是我们要在成长中收获幸福,收获快乐。

电子信息192石海龙: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有着不同的下乡感受,在帮助贫困的老人过程中,我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虽然我们对他们短暂而又简单的帮助,但是我相信我们所做的这些微小的事情会感染更多人去帮扶他们、也希望有一些更有能力的人,去帮助他们真正走向的脱贫致富道路!

电气工程182杨善翔:伴随着孩子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们社会实践活动也落下了帷幕。我们感受到了不同镇上乡下的生活状况,看着孩子们洋溢着纯真的笑容,就好像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间,这种喜悦难以言表。让人印象深刻的马女士虽然下身瘫痪,却利用直播和电子商务将自己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让我们切身实际的感受到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深刻道理。

电气自动化194郝嘉宇: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此次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电气工程181刘智强: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世面、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文:史珊珊 魏梓洋 刘智强,图:魏梓洋 杨善翔 石海龙 张泽睿 刘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