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路”专项计划|电子工程学院学子走进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6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的重要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功效,2020年暑假电子工程学院青春梦之队—西安复工复产调研团队”深入企业,深入调研各企业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复工复产情况。

此次调研采取参观、实地调研、问卷等方式,深入企业考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情况,观察分析探讨疫情发展、防控成效及其影响。对于因为疫情影响,无法实地考察的单位,我们采用线上调研的方式进行。用实践行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精神,展现大学生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大学生感受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和为民情怀。

调研前的准备工作

在实践开始前,青春梦之队—西安复工复产调研团队”实践团队和团总支书记史珊珊老师在线上线下多次开会讨论此次调研活动,就调查问卷设计、联系企业、制订走访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商讨。一共联系企业15家,但是最终实地调研的企业有4家,因为疫情等各方面原因无法实地考察的企业,我们采用线上调研的方式进行。在考察的企业中,涉及电子工程学院校企合作企业、学生实习或就业所在企业、小微企业,单位行业涉及航空类、建筑类、制造类、创新创业型企业等。

第一站  航空企业之西安翔仪恒昌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翔仪恒昌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公司在北京,20180820日西安分公司成立,落户于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飞机自动控制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飞机自动控制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软件开发;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电子产品、通讯设备的销售等。

此次调研由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史珊珊老师带队,与西安翔仪恒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主管赵先生进行了交谈,赵先生就调研团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西安翔仪恒昌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主要是陕西本地人,在疫情发生之后,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为了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公司派专人将大家的办公设备邮寄到员工家中,方便大家“云办公”。正式复工前,公司为员工准备了足量的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与此同时,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复工方案,明确了复工进度,拥有齐全成熟的应急预案,为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确保工作人员安心复工、使得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据了解,该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并且公司产品主要为四旋翼飞机,成品及零部件规格较小,运输方便,只要物流正常,公司产品就可以正常供应,疫情发生之后,公司的运营情况和疫情前基本持平。该公司虽然属于小微企业,但疫情发生后公司员工稳定性较强,不存在“离职”、“失业”等现象。在复工复产之后,公司也享受到了政府的税费和社保等费用的减免政策。

 

最后,对我校学生在该公司的实习、培训及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和我院在公司实习的学生进行了慰问。同时,对该公司的用人需求进行了调研,公司计划在今年秋季招聘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

 

第二站 小微企业之西安科扬机电有限公司

   西安科扬机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坐落于西安市碑林区,主要经营项目:机电工程、景观工程、照明工程的设计及技术咨询;专业变频器设计;特种电源设计。

   通过科扬机电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的经理交3月底西安市出台“六大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和开工建设的通知。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科扬机电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准备,严格排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总体防控措施,准备足够的防疫物资,严格要求员工做好防疫措施,做好每一环节。  

   通过调研科扬机电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目前员工有15人左右,是典型的小微企业,公司员工均为陕西本地人,复工率为100%,疫情后公司员工不存在离职情况。公司运营期间无银行贷款,属于实体经营的公司,主要经营项目在西安,疫情期间虽然无收入,但是复工后运营情况正常。  

   复工之后,政府通过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公司享受到政府提供减少税收减租成本补贴及免社保、养老保险等政策上的支持,使他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三站 创业型科技企业之西安嘉睿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嘉睿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明华先生接待了调研团队并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是一家致力于通讯工程建设与维护、智能网络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安装、硬件系统集成、是国内三大运营商通信技术服务的专业提供商,是国内第一支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队伍、国内最大的本土化技术服务供应商。目前已与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华为和中兴等运营商和设备商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国家要发展新基建,加速信息化建设,通信技术迎来了新时代,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信技术服务,所以新冠疫情并未西安嘉睿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来运营上的困难反而因为乘坐5G发展的列车,经营规模要继续扩大,要为招聘合适的员工而苦恼。为此西安嘉睿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了多场“线上+线下”的招聘会疫情期间,公司在线上给员工进行培训,组织大家学习新业务。复工之后,该公司安排专人采购防疫物资,对复工各环节加强管控等来保障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并制定疫情处置预案。复工复产的同时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大量优惠政策,如减免社保、房租以及税收等  

   西安嘉睿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业型科技公司,依托于西安市华跃空间项目,该空间利用国家政府出台的创业政策,在国家高新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有利条件下,通过提供一系列服务,满足大众创业需求,为入驻的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促进创新与产业的联合。疫情期间,空间也是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提供舒心优质的服务。在调研参观的过程中发现,该公司的工作氛围非常好,员工们各司其职,充满了欣欣向荣的活力。  

   最后,张总还对我们新一代大学生提出了几点期待,他鼓励大学生们努力读书,走更远的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找准自己的定位,提前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和更多优秀的人交流,做一名目标、有志向的大学生。

   新冠疫情确实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难题,但是这个创业型科技企业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倒退,反而抓住了信息技术发展新的机遇,迎来的更好地发展,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创造出更好地业绩,相信他们会迈向新的台阶。

第四站 建筑类企业之陕西合诚实业有限公司

   当前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也逐步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中强调“六稳六保”并指导后续工作的进行。为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2020年8月6日,电子工程学院青春梦之队—西安复工复产调研团队调研团队来到陕西合诚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以“复工复产、经济恢复”为主题,深入了解疫情下小微企业的“危”与“机”,开展了此次调研

   陕西合诚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该公司主营安防工程、消防工程、计算机网络、弱电系统集成工程的设计、安装与调试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仪器仪表、通讯产品、机电设备(小轿车除外)、建筑材料、五金交电、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弱电系统集成产品的销售。该公司是一家小型的建筑类企业,3月底正常复工,公司在涉及的工程项目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现在全部正常开展,并且企业也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减免税收、房租、社保等一系列政策。

 

 

 

 

 


总结  

   实践团队对近日来的活动进行了总结,新冠疫情确实给企业的用工、住房、资金等方面带来了一定的难题。但在困境之下,各企业逆流而上,转变传统思维,创新管理模式,开辟新的市场业务,把握重大机遇,保障复工复产,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既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又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新的更大业绩,迈上新的台阶。  

   企业也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现在,国家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在中国政府网出台了一整套“复工复产政策和文件查询器”,能够帮助所有企业和有需要的个人,一次性查到所需要的政策支持。大家可以从:税费减免、融资贷款、外资外贸、返岗复工、招工用工、技能培训、疫情防控、社会保障、供需对接、货物运输、春耕生产、市场监督、办事服务这13大方面来查询所需要的政策或者文件。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不论是疫情的防控,还是“六稳六保”工作的落实,无不展现着我国的大国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全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政府办事效率和靠谱程度,值得我们为我们的政府和国家大大的点一个“赞”。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没有一个国家能像我们祖国那样有魄力有担当,也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像我们大家一样团结、积极、勇敢、无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奋斗、敢于担当,争当时代的弄潮儿,迎接疫情后的春天。

 

实践队员心得体会  

电气工程193  文若羽: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入企业,进行了复工复产调研。虽然各个企业的员工之前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正常工作,但他们回到岗位之后并没有丝毫的松懈,并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是在恢复经济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注意疫情的防控,做好随时面对疫情的准备。  

自动化192   班明明: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我收获了很多。深刻感受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展现“中国速度”;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和为民情怀;体会“六稳六保” 政策以指导后续工作的进行;深入了解疫情下小微企业的“危”与“机”,感受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的创业精神。我们更应该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的自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中国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通信工程192    姚韵婷:今年是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完成既定任务,有序复工复产是关键。要统一思想认识,以更严的要求、更的措施防控疫情,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落实统筹发展,通过实践了解到政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服务的“六项措施”,主动帮助各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推行了线上服务、费用缓收和适当减免等支持政策。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最好途径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加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

   自动化182  王钰:  通过这次的企业复工复产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相关企业,开阔了视野,并且通过与相关企业负责人交谈了解到国家对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指导意见,针对不同的企业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出台惠企措施、加强管理指导、做好应急保障、解决困难问题、强化信贷支持等等,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文:史珊珊 王钰 班明明 文若羽 图:王钰 班明明 文若羽